Wednesday, September 26, 2007

究竟有上帝還是沒有上帝,對我們的工作有沒有關係呢?

“究竟有神還是無神,對我們的工作有何關係?”--我忽然問起這個問題。或者我應該說,我發現我們無論做多少愛心工作或宗教工作,原來有祂還是沒有祂,可以是完全不相干的!這不是談論著“應然”的問題,而是一個“實然”的問題;意思是“有上帝還是沒有上帝”,本應對宗教工作是有根本性的分別的 。然而,我們其實可能只記得這是自己的工作,自己的目標,或者只把“聖經”或者“上帝”視作工作的手段,聖經被我們拿來作教訓和勸勉人的工具,上帝被我們挪用為操控別人的神仙!

忽然間,我真是覺得這很“大罪”,我覺得這是徹頭徹尾的“褻瀆神”。但我們竟然是天天可以這麼大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