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4, 2007

I know I need to be in love, by Carpenters

“I know I need to be in love. I know I wasted too much time. I know I ask perfection of a quite imperfect world and fool enough to think that's what I'll find.” --Carpenters
(中譯: 我知道我需要愛情,我知道我浪費了太多時間,我也知道我其實是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中尋求完美,而且愚蠢得相信這是我會得到的。)

偶然聽到Carpenters這首歌,使我有了好些的聯想。其實,有誰在這世上不是尋求愛的呢?有誰能在沒有人關心、沒有人愛惜的狀態下依然會覺得快樂呢?即或有人認為自己只需要事業的成功,即或他覺得自己從來沒有期望別人的欣賞,他不過是在尋求自己對自己的肯定,也就是自己對自己的愛吧。這個觀點可能有點偏激,卻是我的真實的感覺。

諷刺的是,當我們愈在意或者愈專一地尋求愛的時候,總是覺得自己沒有得到所渴望的。小朋友想買玩具但不得要領之時,他總會覺得父母“唔錫佢”;年輕人追逐愛情,卻往往糾纏在暗戀、三角戀、錯戀、失戀等等的事上;老人家很想年輕一輩多點陪他們,但他們又總是覺得年輕的他們愛外面的世界多於愛他們這批老年人。其實,我們的出路在哪裡呢?

聖經說:「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」你會想「先求祂的國,玩具就會到手?先求祂的義,所戀之人就會愛上你?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年輕一輩便會常伴左右?」我若說:「全對」,你都不要相信! 因為這段經文所談的是「你們所需的」,而非我們的眼中各種好東西,We are always "asking perfection of a quite imperfect world". But do we know that?

要走出一條沒有失望的路,我們需要對準「神的國和神的義」,因為只有這樣,我們才能放下個人的慾望和沒法滿足的希冀,才有空間去遇見神給我們的一切豐富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