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08, 2006

人生就是一場無止境的格鬥 (剪輯版)

多年前,我為一個營會的訊息做了一個整理,當中的觀點對今日的我還有提醒。以下是修改自當年的文章,雖然只是一點碎片,卻都是美麗的。

人生就是一場無止境的格鬥

在充滿壓迫的生活下,人彷彿不可再有夢想,在不斷爭競和喧鬧中,你或者只感到生命在磨蝕,生命究竟是祝福,還是咒詛?

格鬥有時、妥協有時
「格鬥人生」之中,並不是每次都會「嬴過」你的處境。事實上,「征服」和「勝過」亦不是道德上必然要追求的,既然妥協和讓步是免不了,我們要堅持的是什麼呢?可以讓步的又是什麼呢?我不禁想起《傳道書》所言:『爭戰有時﹑和好有時』,或許這就是聖經給我們的提醒。

格鬥?所為何事?----談「格鬥背後的追尋」
一個甘願謙卑倒空自己的新生王----耶穌,一個花盡心思展示權力和今世威榮的希律王,不禁叫人思量自己:我一生拼命的工作,要建立和爭取的究竟是什麼呢?上主的國與我現今置身的工作世界又有何干?

格鬥:是神聖還是凡俗?----論「格鬥的神聖性」
當一個人被邀請去參與上主的創造和救贖時,他無疑是經歷一種神聖的顯現……」我們在工作去體驗「神聖」就是去「辨別」﹑「看見」和「參與」上帝的工作。

你的格鬥的心態是怎樣的呢?

「你或者很想做Grade A,但你也可以接納現實中的自己可能只是Grade C嗎?」我們或者終其一生也不知道自己是拿多少「他連得」的人,為何我們總要執著自己有多少?究竟天父介意的是我們賺多少還是其他?接納自己原本就不是一個放縱的藉口,卻是我們成長和學習的基礎。「無止境的格鬥」究竟是為了什麼?

你格我鬥,主僕是永恆的敵對?
聖經從來不將人按地位或身份定性,它對主僕均有它要說的話,教誨的基礎是我們「同有一位主在天上」,這豈不是我們的信念嗎?我們不是應該常常緊記天上有我們這位既公義且慈愛的上主嗎?


格鬥之間,勝敗也有時。
「面對困難和逆境,有人得勝,有人挫敗,然而縱使我們要以遺憾和無奈終結,上帝不是至終得勝的一位嗎?」的確,復活正是那些掙扎過而又無奈接受遺憾的人所不能失卻的安慰。由始至終,「同有一位主在天上」不是我們擇善固執中的最大保障嗎?「與困難共存,有別於向困難投降;困難即或會折磨我們,卻沒有能力完全奪去我們的夢想﹗」


沒有人可以為別人作出生命的抉擇,若有人強行如此,不過是為別人帶來不必要的困鎖和重軛吧﹗而我們卻深信生命只能交給當事人去負責,這並非要成為彼此縱容的藉口,而是生命中不爭的事實。況且,我們並不是被呼召去審判別人,而是被呼召去經歷上主的創造和救贖。願真理的自由使我們都得著釋放,又讓上帝的愛使我們對人對自己都多一點寬容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