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08, 2006

寓言一則──帶背包的僕人

帶背包的僕人

從前有一個很忠心的僕人,他的家主到了遠方做買賣,家主除了久不久寄來家書以外,一直都沒有回來,也從來沒有談及回來的日子。他因為掛念家主,於是便決定前去家主做買賣的地方,與家主相見。

在路上,他很努力賺錢和幫助人,他將他膁到的,除卻洗費都放到自己的背包裡,他又將別人對他的稱讚和感謝之辭,都一一寫下留在背包裡。他賺到的金錢和讚賞,一天比一天多,他的背包亦一天比一天重。當他發覺他的背包重得令他很難再行遠路時,他不知怎辦好,他跟自己說:「我要帶著這些東西去見主人。」於是他繼續行,繼續努力在沿途賺錢、幫人,留著更多金錢和人的讚賞。

他一天一天地老。終於有一天,他找到了主人了。他的主人見到他很高興,他很想立刻向主人展現他沿途的背包裡的收獲,但他的主人沒有理會他背包裡有什麼,只是一味吩咐他休息一晚再說。

到了第二天早上,他主人說要帶他泛舟到一個林中的世外桃源,好能讓他愉快地去享受餘下的人生。因為他坐的是一隻舢舨,負重不可以太多,他的主人就請他將背包留下,不要帶去。他就對主人說:「主人,這是我努力在路上賺得的金錢和讚賞,主人你看也不看便叫我留下它們?」主人對他說:「你不放下這些,又如何能和我一起乘坐舢舨,享受這個旅程呢?其實,我看見你能安穩來到找我,又知道你已經忠心地守住了我給你的託付,我已經很高興了。我不需要留下這些,世外桃源裡什麼也有,這些對我實在不重要了。至於你自己,在旅途上已經享受了過程中的快樂了,留在心裡不是已經足夠嗎?又為什麼要留著,成了自己的包袱,阻礙你前面的旅程呢?」

人生旅程中賺得的金錢和讚賞,本來是叫我們幫助我們去繼續下去的,但我們卻可能在不經意間,忘掉了它們原本的用處,到需要捨棄時也不願意捨棄,反而本來好的東西,變成了包袱,成了自己的阻礙。朋友,你會不會落在這個陷阱裡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