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02, 2007

只有做宗教事工才要尋找呼召?

朋友提醒我要先肯定今次的工作是來自神的呼召,不然,我是無法面對未來重重的挑戰的。我感激她的提醒,我也對此提醒反覆思量了好幾天。我知道我的心對這話有保留,直覺告訴我,我不能否定她的說話,但我也不能夠簡單地接受這句話,那一刻,我說不出理由,但經過這幾天,一點頭緒走出來了。我可能未能理出問題裡的所有關鍵,但我想我要先把它記下,以防它跑掉!

「肯定這是來自神的呼召」--這是什麼意思呢?其實,如何理解這句話是很重要的。壞鬼神學叫我們以為「肯定這是來自神的呼召」是等於「神蹟、異象的出現」,這可以是一句聖經的話語加一個強烈的感動,也可以是意外的難關及之後奇蹟般的解決。理智上,我不是這樣信,但有股壓力,使我害怕若我說不出這樣的神蹟,別人會懷疑我的動機和委身。或許這就是壞鬼神學惹的禍,然而,我想這是上帝給我一個很好的考驗和反思機會。

我相信摩西遇上荊棘裡的火是神給他一份很大的禮物,他的手杖更是他的憑証。荊棘在火中沒有被燒壞是神蹟,這讓他不能否認這是非自然界的聲音,換句話說,聽見要去引領以色列人出埃及,不是他的理想思考結果,如果那不是神蹟,就只可能是幻覺。他的手杖是他的憑証,是他在工作初期展現神蹟的工具,是別人和他都見到的憑証,也是伴隨他一生的依靠。越大的困難,需要越大的憑証,這是恩典與召命的平衡。於是,我要知道這不是人人可以求的,除非我以為我打算接受摩西一般的使命。

?我能肯定這是神的呼召嗎?
 (No, from a metaphysics point of view, no!)
?要有神蹟般的蒙召經歷嗎?
 (Maybe, maybe not)
?尋求呼召不是持續的感動比一刻的神蹟來得重要嗎?
 (if both, good! if only one happens, I prefer "long-term consistent discovery")
?因為我要做宗教事工,所以我要尋求清淅和獨特的呼召嗎?
 (前提應是"每個基督徒當尋求他在工作中的呼召",有時,是認定工作本身就是呼召,正如我們要藉著禱告來事奉上帝,我們也要藉著工作去事奉祂。)

-我的確要肯定這是來自神的呼召,這是一個重要的開始。
-能面對重重挑戰,力量不是來自開始一刻的的God's calling,而是來自持續不斷的Trust on God。
-對上帝的呼召,我可以說是能夠肯定,也可以說是不能夠肯定。
-我無法”肯定”這工作是來自神的呼召,因為從人的認知中,我無法肯定神的心意,因為祂沒有賜下人慣性祈求的那些神蹟般的異象或啟示。祂沒有在聖經中明言祂要我做這工作,但我可以肯定我是行在神的呼召中,因為我知道祂要我踏出第一步,如主人叫僕人去善用被交付的他連得,也如亞伯拉罕一樣要敢於離開自己的comfort zone;也因為我知道祂召所有基督徒(包括我)去關心和守望主內的肢體。
-多年以來,我都不自覺地identify myself as a pastoring person,例如:我會常常思考如何以神的道來回應自己和別人的問題;信主一、兩年便不自覺地希望學效好牧者的心腸和技巧(但不會想學效如何追數、如何揾錢,((除了生活拮据得很之時))我必須承認我是一個理想化多於偏向實際的人,無論理想化是褒還是貶。
-這段日子,當我聽到好些young graduates 的問題時,我的心是難過的,心裡要分享的話數之不盡,不吐不快。我知我有時是太易感動,有時為了給自己”平安”,我選擇了麻木。面對”太易感動”,我要做的不是選擇麻木,而是找出要關心的焦點。

此時,我給自己一個底線:當我在過程中遇上困難、挫折或者自我懷疑的時候,我承諾以忠心~積極和負責任的態度來面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