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06, 2007

係時候醒下啦!

職場上,是什麼給我們力量呢?是神的話語!什麼是做福音事工最好的方法呢?是神的話語!所以,容許我抄襲廣告說:”無力呀?讀經啦!無計呀?讀經啦!”--只是天天讀經也讀不出味來,怎麼辦?還是來聽聽別人的讀經分享吧!--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"你們腰裏要束上帶,燈也要點著,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。他來到,叩門,就立刻給他開門。主人來了,看見僕人儆醒,那僕人就有福了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主人必叫他們坐席,自己束上帶,進前伺候他們。或是二更天來,或是三更天來,看見僕人這樣,那僕人就有福了。家主若知道賊甚麼時候來,就必儆醒,不容賊挖透房屋,這是你們所知道的。你們也要預備;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,人子就來了。" (路十二:35-40)

很多時候,我們的職場問題是:「如何在職場裡面作主門徒?」本過,我發現耶穌反而多用職場的現實情況,工作的專業操守去勸勉門徒做得更好。路加這段經文就是一例:「自己要好像僕人等候主人一樣。」我們很多時候的想法是:「不知如何做好一個基督徒會計師,聖經怎麼說呢?我們有什麼信仰原則提供指引呢?」

但耶穌就不同,祂的思考方法有時候是倒轉方向的。祂用了當代的僱主/僱員相處之道教導門徒如何操練自己。為什麼?我想了很久,終於明白原來耶穌永遠從「現實」出發,從門徒的處境開始。惟有先從門徒的處境開始,才能叫他們的思考也以現實的實踐為結束。

我讀這個比喻的時候,最深刻的是07年去波蘭的一段回憶。受難節及復活節是波蘭最重要的節日,不單家人相聚在一起,亦為了家人可以回家渡節,所有工作都要停止,公司也要關門。波蘭不像香港,放假只是用來做買賣,餐館開門是為了有更多的生意。我認識的香港生果檔小販,他們在農曆新年還繼續開工,問他幾時放假?「賺夠才過真正的肥年嘛!」波蘭的假期真的什麼也沒有--麥當勞沒有開、家鄉雞沒有開,當我餓著肚子的時候,想起了我住的酒店,因為她的廚子是束上帶子,爐是點著的。

當我餓著肚子回酒店時,發現酒店原來還有東西吃!那時,我開心的程度就像那家主人回到家中,我突然明白「主人必叫他們坐席」的意思,因為那不再是飢餓的問題。我跟侍應講,不若一起吃,要他們在所有人都放假的時候還要侍候我,真有點不好意思。那時候,我真有點衝動,想起身來侍候他們呢!

在波蘭我聽說過有香港遊客發脾氣,甚至驚動警察來調解。香港人很懂得利用自己的權利來獲取最大的收穫。但路加這段獨有的比喻中,甚至有解經家認為現實沒有主人會為僕人伺候的情況出現。不過,從波蘭的經驗告訴我,是有這個可能,當你有需要時候,就應該記起耶穌講過「給我一杯涼水」時究竟是指的甚麼人。

為什麼這些僕人是有福的?就是當你有需要時(「開門,唔該!」),他們就給你。很多時候,我們喜用保羅對僕人教訓來談工作的態度,其實,這段經文,正正講出了僱主/僱員在雙方關係所需要的互動中,看到了一份真正的尊重。
很多基督徒都問過我,「真有放工的時間的嗎?」因為,有時候老闆會真的有急事找你,難道你會講:「現在收工了,明天再說吧!」我想耶穌也是講這種情況,且,「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」,又有幾何呢?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(文章出自網上基督徒雜誌《畢解》(http://www.gcf.org.hk/),作者:陳榆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