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04, 2007

教外別傳 不立文字

前幾年到日本交流,參觀了禪宗 (佛教) 的藝術館。「教外別傳,不立文字」是我在整個旅程中最深刻的說話。我記得當時的自己深受這句話的「衝擊」和詰問,我想:基督教很重視聖經,但耶穌卻曾說過「你們查考聖經﹝或作應當查考聖經﹞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。」保羅也說過 「字句是叫人死,精意是叫人活。」,而我們卻是太依頼文字的記載了,我們從文字中找永生,又企圖藉守誡命來得生命,這都是對錯焦點了,都是迷途的羊。我們又因為有了文字,不願認真地把神的說話藏在心中,我們以為「隨時可以重新查考」便把聖經留在書上,而不放在心上。更可笑的是,我跟不少人傻兮兮地聽著能言善辯者的教訓,讓自己迷失在文字的遊戲中,而非上帝的生命和教恩中,實在太可笑了。造物主,請祢重新引導我,較正我的心思意念,使我能從迷惑人心的說話中走出來,並引導我真正走進祢的救恩和真理中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