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07, 2007

怎樣教養小芊芊呢?

每當我疲倦不堪之時,我總會特別想到 "我該怎樣教養小芊芊呢?"這個問題.

我要常常跟她說話嗎? 但其實我並不愛說話.
我要常常跟她玩耍嗎? 但其實我常常倦極無力.
我要早早教她祈禱嗎? 但她其實還是不愛給人抓著雙手.

昨天我看到兩個中學生在地鐵中擁抱, 我想: 我不希望芊芊這樣, 我想: 怎樣才能使她不會輕易被世界所誘惑.所同化?
昨天我再見到那位年輕的青少年中心主任, 他的成熟和領袖魅力叫我羨慕, 我想: 曾經何時, 我也曾有一點點的領袖的才能, 也曾有一定的潛質, 今日這些都因沒有再努力琢磨而失去了 (如耶穌所言, 連僅有的都被奪去了!) .
看著街上的人群, 有人是成熟穩重的 (聖經所說的智慧人?), 有人是惘然不知所向的 (聖經所說的愚昧人) , 我怎樣才能培育芊芊成為前一類人, 而不作後一類呢? 我要怎樣才能使芊芊長大後, 成為一個積極追求豐盛的生命, 並願意為此付出應有的代價的人呢?

或者有人會認為我期望太高, 但不如說我想得很遠吧! 不過, 三歲定八十, 而且家庭教養是她的成長基礎, 十年樹木, 百年樹人, 我想我還是希望每天的點滴, 能累積未來的成果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