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08, 2007

整理

想起整理,就想起了「五常」,五常就是『常組織、常整頓、常清潔、常規範、常自律』。

五常法的簡介:
Structurice 常組織:prioritity, frequency of use, classify and storage (判斷物品的重要性及使用量,例如組織來貨及分類,存放在貨架上,把無用的東西棄掉。)

Systematise 常整頓:決定物品的擺放地方和存量,例如工具台上的工具,必須整齊排列,務求在三十秒內可找到想要的東西。

Sanitise 常清潔:由上層至下級,經常保持廠內清潔、明亮,強調個人衛生責任。

Standardise 常規範:增加各項貨品的『透明度』及貼上合適標記,利用創意及『視覺管理法』。

Self-Discipline常自律:用完的工具和物品,必須放回固定的『家』。

當這樣想,我常在第一步上出現問題。每個生活小節上,我都因為想做太多的事,致令自己不知該先做什麼才對,很渴望有人能給我意見。

想起芊芊,我想我必須教她學會什麼是優先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