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01, 2011

Jeremiah & Daniel, I can't imagine your life!

Assyria, Babylon...

讀完一次又一次,才記得一丁點硬資料,但血腥的畫面就印象難忘,什麼斬頭,什麼挖眼,什麼生剝全身皮膚,殘酷得不能想像。

耶利米,看盡了以色列國後期的黑暗和混亂,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可以如此肯定自己對當時現況的解讀,(當然,人可以說:是神曉諭的嘛!但這就更顯出他的”能“對我們這些凡人,是多麼困難的事。)但以理一生“最輝煌”的時代,是在以色列正式亡國之後,他的信心為後人立下了很好的榜樣,但不要忘記,他其實是親身經歴以色列亡國前後的日子的,他見過戰爭的殘酷,他是被擄之列,另一種階下囚,不代表會好過得什麼。他仍然對他的神有信心,仍然那麼的忠於他的神,其實很難理解。

”以色列的神在掌權“,“但以理的神是至高的神,祂施神蹟,行奇事“,“祂在人的國中掌權,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。” ﹣﹣新巴比倫王國中最”巴閉“的君主肯定這一切,但對照今天的現實,這一切是真的嗎?這些話今日還“有效”嗎?我們能信嗎?不公義的事沒有停過,要改變,是那麼的困難,困難得有如在戰爭中一群手無寸鐵的人,要攻破樓高幾十尺的城牆,若果不說“不可能”,就只能說“可能嗎?”。

只是,寫到這裡,我心裡想起了耶利哥城牆一夜倒下的事,我忽然轉念了。就算現實沒有這件事,我卻相信這件事是可能發生的,因為這個是我可以理解的神蹟。”幾乎不敢存有盼望“的心態轉變了,一顆希望的種子出現了。

對不起,我把祢框在我的理性裡,但或許總比完全不信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