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01, 2008

一個有關教小朋友的自然實驗

剛才,我和芊芊約定,每天給媽媽上午一小時,下午一小時的私人時間,不要在那時間內騷擾媽媽.為什麼呢?因為我需要私人空間,我也希望芊芊學習忍耐和尊重他人的需要.我這期望是太高嗎?但我想這是一個歷程,不是一蹴而就,但不去教也不會學懂.

就在約定的那刻後,我在房裡的書桌上用電腦,(我也立刻將一小時的約定改為半小時)她就立刻要我陪她到廳裡玩,我提醒她有關我們的約定,開始時她仍是扭,經一再強調後,我提議她拿玩具在我身邊的床上玩,她答應了,她想畫畫,不過我說在床上不宜畫畫,建議她玩積木,她竟也很合作.

玩積木時怎麼呢?不到半分鐘,她就問有關積木上的東西是甚麼.平日的我總會立刻放下手頭的東西,回應她,不過今次我選擇提醒她這是我的私人時間,她問多了一兩次,我也強調了一兩次,她就沒有再問我問題了.

後來,她唱起歌來,唱得很高興,我說,可不可低聲一點呢?她竟然也合作了.後來,她又拿積木放在我的桌上,我簡單地描述了她的行為,她就繼續她的搬運工作,很有趣.

期間,我又間中提醒她"未夠鐘",請讓媽媽靜一靜吧!她很可愛,由大聲地引我說話,到轉為低聲,再轉到完全不出聲.她都很聽話. 原來, 小孩子/我的囡囡是可以這樣有耐性和乖巧的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