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2, 2006

「你們蒙召的,按著肉體…有能力的不多。」

多少年裡,我們聽著無數經歷苦難的見証者,他們的故事本來是告訴別人:「上帝使我有能力經過苦難。」但對悲觀的人來說,只是一個叫他們害怕與上帝親近的信息。因為在他們心裡,上帝總愛揀選忠心於祂的人受苦,藉此去顯出祂的作為,藉此去祝福其他的人。

曾經聽過一個真實故事,有個牧師經歷了兒子的突然死去後說:「叫我相信苦難是出於人生的無常,比之叫我相信苦難是出於上帝來得舒服。」──「揀選」、「上帝是萬事背後的主宰」叫人疑惑。

沒有正式讀過神學的我,看著眼前的聖經,不敢否定「揀選」是聖經中存在的觀念,但我總是疑惑著,上帝的揀選是一件怎樣的一回事。聖經說「祂不會叫義人受苦」,但又說「因著祂,為義受逼迫是有福的」,約伯記將苦難描寫成撒但的主意,是一個經過上帝允許的壞主意,而教會卻使我相信苦難是上帝為愛他人而苦待忠心僕人的行為。

真理是怎樣的呢?或者上帝會按己意揀選人參與祂的計劃,但我不想把苦難也被描述成這計劃的一部份。說是人生無常也好,說是人的罪令人受苦也好,只是請不要說苦難也是出於上帝!

謝謝CC,她提醒了我,上帝不是刻意揀選堅強的人受苦,真相是:「軟弱的人受苦了,卻因為上帝而變得剛強。」

但願我們都將目光從自己身上轉到上帝的那裡,因為上帝召我們,不是因為我們的義,也不是因為我們有能力。「你們蒙召的,按著肉體……有能力的不多。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,叫有智慧的羞愧。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,叫那強壯的羞愧。為要廢掉那有的……使一切有血氣的,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。」(林前一26-29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