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22, 2006

浮沉英雄/ 什麼才是屬靈偉人?

有一天看了《魯豫有約》,當中談到一個人因為別人的善意吹擂而受害,這使我不禁反省到一些問題。

《魯豫有約》的節目裡,被訪者徐良說:「什麼名人都能當,唯有一種名人堅決不能當,這就是英雄。因為英雄在常人眼裡不是一個人,而是神。」他又說:「英雄其實也需要吃飯、睡覺,甚至有偶然說髒話的時候。但當人們發現英雄是一個平常人時,感覺就會不好。」這某程度是傳媒惹的禍。

我又想到在信徒圈子有時也有這種情況,你看我們如何講述亞伯拉罕和大衛的故事便知道。其實,聖經並沒有隱藏他倆軟弱的一面,但我們卻有意無意地磨去他們的人性,「掩面不看」他們的罪過,為的往往是切合我們心中對屬靈偉人的期望,但究竟這樣是為誰而作的呢?為自己?為未接受基督信仰的人?但我始終看不見當中的用處。若果我是非基督徒,我只求聽到人性的真誠而不放棄的掙扎,只求看見上帝的恩典在願意悔改的人身上顯明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hero, is always made unreal by unconscious ignorance.